2006年8月6日 星期日

【台劇】危險心靈




危險心靈,原著──侯文詠。

  星期五在公視播畢,原本沒打算要看這部的,但沒想到因一次的轉台,

  愛上這部戲,劇中,小傑的抗爭,艾莉的叛逆,高瑋琦的白痴,

  詹老師的用心,張主任的所作所為,加上傑爸傑媽對小傑的關心,

  構成這部戲最主要的主軸。


  其實,前幾集都沒看到,直到華視重播又看了一次,

  才發現原來,詹老師是真的替小傑擔憂,也是真的對小傑好,

  如果小傑沒有離開補習班,這一切事情應該就不會發生吧!!

  但是沒有如果的,小傑不補習後,詹老師還是很關心他,

  反倒是小傑自己不愛惜自己,做了讓人生氣的事,

  詹老師其實是將心比心,希望小傑可以更好,

  因為他自己抗爭過,他了解抗爭後所帶來的後遺症,

  也因此,他希望小傑不要再做無謂的事,好好準備考試比較重要。


  結局跟原著有很大的出入,看到完結篇時,完全呆掉,

  心裡想著怎麼會這樣就結束了,感覺就是沒有交代清楚,

  沒有像原著裡的三人告別活動,沒有小傑的自閉不說話,

  讓我著實嚇了一跳,反而是多了彭老師和詹老師的大閃光= =


  危險心靈所反應的不是假象,而是現今社會的事實,

  艾莉的例子發生過,小傑的例子發生過,

  老師、學生、家長一起抗爭,說起來像是無意義的,但實質上,

  可以讓高級官員們反省,為什麼這個教育環境變了,哪裡變了。



  想起我國中時代,雖然學校打著常態編班的口號,

  但實際上,放學時,成績好的同學必須留下來上輔導課,

  而輔導班裡的同學都是原本班上的前幾名,這叫常態編班嗎?

  連星期假日也要到學校自習考試,連一點喘息的機會都沒有,

  為的就是考上好的高中,甚至是好的大學,這樣才有未來?!

  
  老師所喜愛的更是那些認真讀書,成績好的同學,

  我也是輔導班裡的一名學生,但我想要的不是這樣,我也曾經反抗過,

  但父母至上,老師至上,我所做的反抗對他們來說根本微不足道。


  有一次,真的很莫名其妙,明明是那老師自己耳背,

  他是我們國文老師,那天遇到他問我考試考的怎樣,

  我也只是回了一句:「還好」,卻因此被告到訓導處,

  說我是態度惡劣的學生,當時導師請假不在,

  我就整天被一群老師請去詢問,像訓導主任,隔壁班的導師,

  每個都說我為什麼要這樣對待老師,我不停地說我沒有,

  可是卻沒人相信我,等到導師回來上課後,更是狠狠的被教訓一頓,

  我不懂,為什麼當初大人只會聽大人的話,沒人願意相信小孩子,

  如果我有勇氣,我可能就是第二個小傑了‧‧‧

  
  
  最後,我想,我們都不會隨隨便便的變老!!!!





  (以上照片皆轉自公視官網http://www.pts.org.tw/~web01/Dangerous/p5.ht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