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4日 星期三

【電影】盛夏光年














(轉自盛夏光年電影官方部落格)


  前陣子看了盛夏光年的電影,在今天早上又把小說看完。


  張孝全飾演余守恆,張睿家飾演康正行,楊淇飾演杜彗嘉


  「行星繞著恆星打轉,而彗星只需要負責劃過天邊。」

  
  電影的開頭,「康正行,康‧正‧行‧‧‧」,守恆嘹亮的聲音呼叫著正行,

  守恆是個壞學生,正行則是班長,老師的一句話,改變兩人的一生,

  「正行,你是班長,所以老師可不可以拜託你當余守恆的好朋友?」老師說,

  因為這一句話,正行跟守恆當好朋友,小時候的兩個人,一起玩耍一起嘻鬧,

  就這樣兩人一路當同學當朋友直到高中也是。


  高中開學,「康正行,康‧正‧行‧‧‧」,守恆呼喊著正行,

  高中生活展開,守恆的活潑,當上籃球校隊隊長,

  正行總是默默在場邊觀看著守恆的比賽,

  日本轉學生彗嘉出現,第一天就被主任怒剪頭髮,

  心細的正行,拿著剪刀出現在頂樓,幫彗嘉修剪,

  兩人成為朋友,加入同社團,相識不久的兩人,

  相約翹課一起到台北去玩,當晚,投宿旅館,但是,

  正行似乎是沒辦法對彗嘉有非分之想。


  回來後,守恆知道,跑去挑釁彗嘉,這也讓彗嘉發現,

  原來守恆就是正行的秘密,說不出口的秘密。

  
  全國籃球比賽那天,正行沒有出現,彗嘉則代替他替守恆加油,

  卻也讓守恆對彗嘉有了情愫。


  考上大學的三個人,關係一樣密切,但彗嘉始終不讓守恆說出兩人交往的事,

  就在守恆系上迎新舞會那天,正行看到彗嘉出現,守恆承認和彗嘉交往,

  這件事卻讓正行猶如晴天霹靂,難過不已的正行,對守恆說了重話,

  「我不是你的朋友,我是被老師強迫當你的朋友的,所以,我不是你的朋友。」

  晚上,守恆邊騎車邊思考著,發生車禍,這時他卻是通知正行來接他,

  彷彿是在考驗兩人的友情。


  正行載著守恆回家,守恆已經醉了,兩人睡在單人床上,

  正行只能蜷曲在一旁,這時,守恆不知道故意還是怎樣,

  吻住正行,兩人發生關係,

  隔天,正行離開前反而叫彗嘉來找守恆,

  對守恆來說,正行和彗嘉都是他的最愛,他無法割捨其中一個,

  但這樣卻變成大家在互相傷害著。


  最後一幕,在海邊,兩個人互毆著,好像是在發洩一樣,

  其實,守恆一直知道,正行不是自願當他朋友的,他一直知道‧‧‧

  只是守恆真的太寂寞了,真的,真的‧‧‧‧‧‧


  我不記得我看電影時有沒有哭,我只知道,守恆和正行,

  兩人是分不開的,沒有人會是孤單的,

  睿家和孝全演活了同志的角色,不矯揉造作,有的只是淡淡的憂傷,

  這也讓兩人都入圍了金馬獎最佳新人獎,最後也由睿家得到。

  那場床戲,兩人的情感表現無遺,雖然結局很突然,

  但點到為止也比較有撲朔迷離的感覺。



  說一說我看的小說,劇情走向跟電影其實是差不多,

  但鋪陳和結構就有差別,小說裡,年份跳來跳去,

  正行、守恆、彗嘉的主述換來換去,

  但是不變的是三人的寂寞、三人的曖昧關係。


  從書的開頭就有提到,2005年6月3日,

  守恆和正行要回到故鄉東部,兩人卻也已經五年六個月零八天沒見,

  中間穿插著以前的故事,國小、國中、高中、大學,

  就如電影做的那般。

  
  最後一章,「我想,原來這就是懷念的感覺」2005,余守恆。

  從那天,兩人發生關係那天,在書裡離開的是守恆,永遠離開,

  自那天起,守恆避著正行,兩人從那時起就沒有見過面直到現在。

  兩個人回到了故鄉,卻在路邊開始爭吵,久未見面的兩個人,

  吵著那天為什麼守恆要離開,是因為他發現自己愛著正行嗎?

  吵到最後,兩人打起來,正行離開。守恆一直記不起為什麼他們要回故鄉,

  為了什麼?為了誰?

  
  走著走著,來到正行的家,彗嘉紅著眼從裡面出來,

  原來今天是2005/6/3,上個星期三守恆收到一封訃聞,

  裡面是一個很熟悉很熟悉的名字,守恆一輩子都忘不掉的名字,

  他在一場很嚴重的車禍中喪生。


 守恆說:我們很久沒見面了。我們很久沒有聽到彼此的聲音了。

     我們曾經是最好,最好的朋友。

     我想起了很多,我們一起的那好幾個夏天。

     而我,在這個夏天,回來的原因,就是為了參加他的告別式。

     我想起了,我要跟他說的話。

     我想,原來這就是懷念的感覺,懷念一個曾經愛過的人。

     當我開始學會了懷念,才終於有勇氣,跟他說一聲「再見」。
      
     ( 摘自盛夏光年小說 王紀堯 )


  原來一切都是守恆在想像,其實正行已經走了,真正的走了,

  看到最後我好難過,默默的哭了,本來都沒預想到正行會離開,

  我想,書裡的守恆應該比我更難過吧,因為那一晚後,

  兩人再也沒見過對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